學著縮小自己的修行課 - 溝通

"I see you"  -- 看阿凡達的時候,除了覺得地球人真是壞蛋之外,最感到羨慕的是納美人的身體構造當中,辮子上也含有人類腦中才有的神經突觸,所以不論是要和生命之樹Eywa或是和另一個納美人溝通,只要辮子相連,突觸相通,就百分之百in sync了。每次在溝通上碰到困難,就會想得到納美人的辮子,想充分see與被see一下。

不過人類間互動的朦朧和趣味,就在於彼此思考的邏輯因為腦部的構造和生長環境的不同,有時產生美麗與不美麗的錯誤。

年少輕狂的溝通總是帶著"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思維,帶著"我必定要說服你的想法"走向前,轟轟烈烈地來一場單向的訊息傳遞,非得把對方洗成和自己一樣的色彩不可。這樣的溝通方式,經常是勞民傷財、兩敗俱傷不說,更是無法有美滿的結局。

"我實在聽不懂他在說什麼"; "為什麼他不能理解我的想法,這明明就是超級合理的" 我漸漸的開始思考要怎麼從以上這種憤怒困頓的心情中開脫。最大的豁然開朗是,我們要先坦然地承認自己不是全知,想法當然未必是完美,大腦欺騙感官而造成視覺或心靈的盲點,也不是什麼新聞,況且沒有什麼事情是非黑即白的,不同角度看世界,就會有不同的判斷風景。溝通的目的不是為了讓對方全然接受,而是敞開心胸面對不同的聲音,客觀的判斷那些自己未曾想過的角度是不是合理,要怎麼修改手上的牌,才可以達到大部分人能夠接受的最佳狀態。

帶著上面的想法,下一步要面對的就是溝通的對象了。當然我們無法期待溝通的對象也不是來拚輸贏的,但我想真誠良善的態度絕對會讓溝通事半功倍。畢竟和"自己人"說話,總是能夠體諒三分,對吧?

當然啦,所有事情都是說得比做得好聽,我寫是這樣寫,但本人經常也是不小心控制音量的按鈕會故障、壓抑不住逞口舌之快得好勝心、無法阻擋情緒浪潮,只能大聲掛掉電話以示發洩。只能說修行在人間、路途還是遙遠阿。

寫到這,還是覺得能夠不說話就全然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好像是個很方便的事情。不過如果有壞念頭也會被發現就是了...XD在那天到來之前,還是用心得做好每一次溝通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