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成就感矇騙的選擇?

       

         某天和友人L吃飯,他的女兒五育兼優,除了是模範生之外還是國小的籃球校隊隊長
"那她以後要加入哪一個國中的校隊?" 
"我應該不會讓她繼續打球吧" 
"為什麼呢?感覺她很喜歡打球耶!"我疑惑地問著 
"我想她是因為打得好所以喜歡;不是因為喜歡所以打得好"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而後和友人W - 聰明反應快的學霸 - 分享這段對話 
"所以在台灣,很會念書的人如果沒有刻意經營,大部分就會一路被培養成考試唸書的好手而沒有機會發展其他面向的能力了" W這個回答,又是一個新的思考方向。

"是呀!會不會其實我們現在喜歡的事情只是因為做得好所以誤以為自己喜歡;
而放棄了那些可能自己真心喜歡的事情呢?" 

於是這幾個月來,我反覆想著,試圖用以下三個變因和一些假設來找出一些道理:

1. 喜不喜歡 - 假設喜不喜歡某件事情是Nature & Nurture 之下的產物,作喜歡的事情容易進入mindfulness的境界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ndfulness) 而產生正能量、作不喜歡的事情,會產生負能量。
2. 有沒有能力 (做得好不好)- 雖然能力也大部分是天生的,但是經過反覆的練習,能力會增進。但可能因為先天的限制,每個人不同面向的能力會有不同的上限。
3. 是工作或是興趣 - 工作就是透過活動產生金錢報酬的行為、興趣則是雖然不產生金錢的報酬,但個人還是選擇持續不間斷地進行此活動。

把喜歡的事情當成工作?
把"喜歡又做得好"的事情當成工作,這應該是最完美不過的選擇了吧!我覺得能有這樣的機會是很幸福的,心靈和客觀收入都能有所增長。不過,淺在的風險是,職場上總是充斥著許多無法控制的變因,個人理想的成果與組織所希望的成果不一定相吻合;更悲慘一點,做得好不好可能也與收入不絕對成正比。而工作環境中也難免會出現討人厭的人事物所產生的負能量,破壞著心情,甚至汙染到本來喜歡的事情上,那就是個很大的代價。清楚的認知不好的感覺來自何方,不改變自己喜歡某件事情的初衷就是重要的。如果更積極一點能夠調適心態面對可能產生負能量的工作環境;甚至換個比較健康的工作環境,減少負能量對喜歡的事情的傷害風險,可能也是另一種方法。

那即便是喜歡但卻做不好的事情,我們還是不放棄的當成興趣持續進行甚至當成工作呢? 這看起來不合常理,但我倒覺得是會變成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經過不斷的練習,就算某些能力限制無法突破,勢必會有進步,甚至可能進化成"喜歡又做得好"。不論這件事情是興趣還是工作,就讓我們離喜歡的事情更近一步,又多一個人生正能量的來源。


你喜歡的是什麼?
回到最一開始L友女兒的故事。每個人對成就感的需求不一樣,而經常需要透過各種成就感來肯定自我價值或是享受成就感所帶來良好感覺、或是沒有刻意的自我覺察的人,就有可能持續地進行"因為做得好,所以喜歡"的活動。不論是工作或是興趣,這樣的選擇很像沒什麼問題;不過我在想人對成就感的追求也可能成癮,可能長時間下來所需要的成就感絕對值會越來越高才能達到同等的爽度,於是人生花了更多時間在"做得好所以喜歡"的事情上,而似乎無法得到真實的快樂。

對於成就感需求強烈的人,可能也會選擇"做得好但是不喜歡"的工作,當工作的豐厚收入(因為做得好)以及成就感大於不喜歡所產生的負能量時,應該還是可以維持一個平衡。仔細想想這樣的選擇也是蠻有好處的,因為就算活動本身被工作環境的負能量破壞,也不傷心,因為本身對這件事情沒有情感,可以很抽離。只要工作之餘還有在培養喜歡的事情當興趣,人生倒也是蠻平衡的。

拿掉名片還剩下什麼
這句老話雖然字面上的意思很清楚,但在以前看沒什麼感覺,工作一陣子之後再回頭看這句話倒是很有感觸。如果我們求學的時候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考試分數上;步入職場之後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工作上,而忘記去發覺自己喜歡的事情,不論做不做得好,都刻意持續的進行,那麼拿掉名片之後,就真的喪失自我了。

持續探索 不斷更新
如果每天都只做一樣的事情,理論上來說應該只會得到一樣的結果。我們的現在都是過去選擇的結果,假設未來想要有所不同,那必得擁抱新事物,添加不同的元素。見多識廣之後,隨時更新"喜歡"的事情清單,擴大生命中正能量和自我修復的來源;其實那些喜歡的事情可能還很多,只是你還不認識他們而已。世界很大,但必須先敞開心胸才有機會體會。

雜訊很多 聽聽就好
社會的、父母的、朋友的環境裡的價值觀總是不知不覺的影響著個人的選擇和操弄個人"自以為"的喜好。可是只有自己才應該是最了解自己的人,不論是在偏好或是能力方面。雖然很難,可是要勇敢地提醒自己清楚的分辨哪些是雜音,堅定的相信自己的選擇。


所以總結一下,如果能夠有喜歡又做得好的事情當工作,又有一些其餘喜歡的興趣,這是我最喜歡的配置;但前者可遇不可求,所以退而求其次如果有做得好但喜不喜歡無所謂的事情當工作,但仍在工作之餘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浪費在那些喜歡的事情上,也是蠻好的選擇。

所以兩者取交集,就是一定要花時間了解自己喜歡什麼,並且刻意的持續進行,不論最後成為工作或僅是興趣,都會成為人生養分的來源和色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