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夢幻世界 - 上海迪士尼




"你相信這一切,你眼前所看到的這一切嗎?" 
在城堡的表演 - Golden Fairytale Fanfare 的主持人這樣問著觀眾。對耶,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所有從人類腦中發展出來的imagination - 虛擬的人物、故事,造就了一個企業、遊樂園、授權商品、電影等多元的龐大事業群體;豐富了地球上某些生命的心靈,甚至給予這些生命一個喘息的空間、安慰的力量。
"是的,我深信不移" 
我被這一切看似虛構卻又真實的存在所感動著。


朋友聽說我們要去上海迪士尼,大部分都是用眼神給予祝福外加提醒(恐嚇?)可能碰到一些想像不到的強國人的驚喜和大排長龍的窘境。雖然我和室友平日都躲避人多的地方,但身為迪士尼的鐵粉是不會被阻撓的!我們仍然選擇在10月10號當天拖著宿醉的身子在大約九點半抵達迪士尼。

下車後微快的腳步前往入口處想著等等要抽遊樂設施的FastPass,沒想到!!不僅大門入口處遊客三三兩兩,就連最熱門的TRON不用抽FastPass就僅需等待十分鐘!推測應該是十一長假消化了大批大批的遊客,我們當天所有的行程都幾乎沒有等待。所以想要去迪士尼的朋友可以選擇長假之後馬上去享受悠閒的園區喔!

除了被各種舊的新的卡通人物和遊樂設施娛樂之外,這次最深刻的感想就是移動互聯網、大數據如何改變各種產業的經營思維,以及迪士尼很認真的把新科技帶入園區,藉由更深刻了解顧客profile 提升顧客體驗和增加銷售機會。

一入園就有熱心的迪士尼員工邀請你下載 "Disney Resort Mobile App" 並且註冊成為會員,就可以直接在手機抽FastPass並且可以從手機上看到每個遊樂設施的排隊時間,查詢餐廳、洗手間位置,看看下一次的遊行開始時間和路線,以及那些人物現在神秘的出現供大家拍照了,再也不用拿著紙本地圖辛苦地在烈日下翻找就可以享受到最即時的資訊。我對這種新東西一向感到好奇加上工作人員好熱情,於是便下載來看看,以下的截圖給大家參考。(圖片出自網路)


站在顧客的角度,這麼方便的APP自然是好的。站在企業的角度,可以藉此蒐集遊客的Digital Footprints: 入園之後的路徑順序,各點停留的時間,哪個遊戲最多人拿FastPass, 各遊戲設施最熱門的時段,各個不同的遊客年齡層在以上的行為有何異同...etc,有了這些數據做分析,可以更有效率的對園區做管理,ex: Push notification推薦遊客前往哪個目前不用排隊的遊樂設施;根據不同客層預測可能的需求,ex: 推薦男性遊客哪邊有冷氣和椅子最適合等待迷失在米奇商品店的女伴們;也可以增加交叉/向上銷售的機會。

一直很欣賞這種用科技解決問題的慾望,能夠聰明又有效率的滿足大家(遊客和園方)的需求,就是有種舒暢爽快感。

另外現在拍照的服務也升級成 "Disney PhotoPass",是一種吃到飽的拍照服務概念。不論是在各種遊樂設施拍的照片,或是和米奇米妮的合照;一整天下來只要是官方或是穿制服拿著相機的工作人員拍攝的照片,大概花1000~2000新台幣,可以從雲端拿到全部的原始檔。假設是人多一起去的話,應該很划算又方便,可以盡情的拍,又不用擔心男伴的拍照技術不好(誤)。更厲害的是這些照片又可以在商店裡面直接做成像是T-shirt/杯子等紀念品。哪裡都可以自然不突兀的賺錢,真的好厲害。

最後一個感想是科技也為創作帶來不同凡響的新元素。閉園前的煙火,是迪士尼的必看行程之一,也很幸運地沒有下雨,順利如願以償。現在的煙火秀加上了投在城堡上的光雕,不但讓元素顏色變得多元,各種故事也可以說得更完整。燦爛的火花加上筆直的雷射光束、以城堡為背景的光雕和漆黑的天空,美的讓人驚呼連連!(可惜手機拍得不太好,只好偷幾張網路上照片。)




從早上九半待到晚上九點,雖然走到要鐵腿、但是心卻是滿滿的。不管生活工作上有多麼狗屁倒灶的事情,都不要忘記世界上永遠有像這樣的存在能帶給自己力量。人生大概就是像這樣不斷的在耗損和補給、再耗損再補給中重覆著。還記得大學畢業團照的時候,大家手拿印在A4紙上的Dream Employer,而我正是拿著Disney!也許真的有夢想成真的一天,但無論如何我都深信不疑這些虛構的幻想,那些帶給我前進的力量。


那天正好碰上萬聖節活動,所以大家的服裝都以萬聖節為主題
唐老鴨可是最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腳色呢

反派的米老鼠看起來還是很無害

陳薇如最推薦的TRON 如果不是宿醉 我應該會坐兩次

超級無敵喜歡大白

但沒有開放拍照 只能以這種方式合照了

這個館也很棒 把人物融入各種名畫當中 而且用了很多多媒體的互動

我入股的店

萬聖節限定的米老鼠南瓜

謝謝你的靈感和努力  創造了這一切美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