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道


那個充滿兒童彩色塗鴉磁磚的地下道,幾乎是在這每天必經之路,超市買菜或是搭捷運。黃光照著米白色磁磚,搭配經常濕熱的空氣,漸進的連結著舒適放鬆耍廢的心和身為而人必須的生存活動-覓食、掙銀或是與其他靈魂交流。


固定的,那兒會有幾個街頭歌手排班,一個嚴謹總是穿襯衫西裝褲的南亞大叔,歌藝普通,個性和音樂的節奏一樣雖然慢但從積極的眼神,還是可以感受到他希望和路人交流的意圖;另一個是放蕩不羈的南亞年輕男子,梅花領的白色T恤和一條一條及肩的長髮,歌聲完全是ROCK路線,磁性沙啞,聽來很狂放,不太管身邊有幾個人經過。

最後一個是我最喜歡的,頭一次留心是某天在通往地下道的手扶梯上,被充滿空間的溫暖聲音吸引著。帶著好奇往前走,在轉彎後看到一名年約六十歲的華人大叔,紅色格子襯衫配上及踝的淡藍色牛仔褲,灰白的髮色搭配著一副眼鏡,眼神和歌聲一樣溫柔堅定但卻不過於炙熱,唱歌的時候沒有特別的表情,但是當你投錢到箱子後,他必定看著你給予一個很溫和的道謝。我總覺得節拍旋律背後好像有個什麼故事。那個故事可能很無奈,也許是為了生存而不得已在退休年紀還得出來貼補家用;也可能是個很勵志的 - 為了完成年輕以來成為歌手的夢想,放棄了穩定薪水的生活,腳踏實地日復一日地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

那個時候的我,選擇相信了後面的版本。對於能夠堅定的知道自己要什麼而勇敢放棄已經擁有的,更重要的是能夠踏著溫和平靜的步伐,不傷害自己和別人,甚至能夠給予周遭的空氣和磁場一些很舒服力量的人,我由衷地佩服和欣賞。每次只要是他在的那一天,我必定刻意放慢腳步,讓自己的靈魂吸飽這些能量,再慢慢一步一步地向前走,好像帶著他的溫和和堅定一般。

留言

熱門文章